10/10國慶日在禮拜三只放一天假能做甚麼呢?

可以去看部電影 用個餐 , 在咖啡店 點杯咖啡待一下 , 也可以趕完一季13級的美劇

又或者...你也能來烘豆~

 

近日被我推咖啡坑同學反應上次給的烏干達豆子差不多見底 , 同時咖啡好鄰居也詢問我這邊還有甚麼豆子 

於是我決定 拿出巴布亞紐幾內亞(以下通稱巴紐)來應戰!

這邊趕快爬文來幫大家介紹一下 , 巴紐位於澳洲北方的新幾內亞島上 , 島的左邊是印尼右邊才是巴紐

再來就是今日主角  

產地 : 巴布亞紐幾內亞

產區 : 維基谷地(Waghi Valley)

莊園 : 天堂鳥莊園

處理法 : 白密處理

產季 : 2017 

以下引用豆商說明 "新幾內亞位於南半球,咖啡產季為每年約5~8 月,新產季運輸到貨為年底至翌年1-2 月,目前2017 產季即為最新產季"

也就是說巴紐的2017產季是我們能拿到最新的產品 , 咖啡豆也是一種農產品 , 自然也是愈新鮮愈好~

巴紐咖啡豆的特色之一便是移接牙買加鐵比卡種(Typica) , 而牙買加的特色肯定就是藍山咖啡了!!(藍山指的是產區)在藝妓咖啡橫空出世前 , 咖啡界的王者就是這藍山咖啡(上古神獸!?) , 可惜的是本人至今還沒有機會嘗試到QQ

 

扯遠了...

開始烘焙前要先進行最重要但最無聊的挑豆製程 , 這邊建議大家盡量到烘焙前再挑豆 , 前面有提到咖啡豆是農產品 , 就像你在市場買了一把狀況良好的蔥 , 放在冰箱10天後肯定會跟一開始長的不一樣吧? 咖啡生豆也是一樣的概念(本人有親身經歷)

然後然後...因為挑豆是昨天下班回家深夜慢慢挑 , 累累得就忘記拍瑕疵豆的照片了...反正重點一樣是蟲蛀豆 發霉豆 ; 有時候豆子長得都很像會很難判斷哪些該不該挑掉 , 這邊跟大家分享我的作法"寧可錯殺" , 那些讓你感覺不舒服 看不順眼的豆子就丟了吧 , 沒必要為了幾顆豆子拿健康去賭

都妥當了就開始烘豆吧~

看著豆子像流沙般的旋轉也挺療愈的 

我的烘焙機一次可以500g咖啡豆 , 不過一次烘300~400g品質會比較穩定(類似做料理份量小一點品質比較好控制)

這批巴紐咖啡生豆購入1kg , 挑完瑕疵豆後剩900g

So 我決定分三批烘焙 , 每批烘300g , 由於以前沒烘過這支豆子 請教專家(世外高人!)的建議是不可超過中烘焙 , 咖啡豆在每個溫度的風味都不同 , 並沒有哪個烘焙度是"最好的" , 但會有一個溫度區間是該豆風味最豐富的時候

這些配置最好在烘焙前都想清楚 , 上場的時候才不會亂掉 才能專心在烘焙上

 

接下來就是最大化運用視覺 嗅覺 聽覺的時刻了!  

 

出豆時候味道非常豐富 , 其中比較明顯的有 杏仁 堅果 奶油~ 

 

最後還是不免俗地附上烘焙曲線 

三條曲線相當接近 , 但我明顯感受到第二鍋烘比較深(豆子顏色較深) , 應該是連續烘焙倒置鍋爐溫度較高的關係 , 第三過就等溫到降更低一點才開始加熱 , 烘出來顏色就跟第一鍋差不多

 

裝袋 裝罐 , 有一包拿給好鄰居了來不及拍@@ 

 

超近距離特寫  

 

這次巴紐生豆總共烘焙900g , 烘出來熟豆有777.6g(水分蒸發導致重量減輕) , 分完還有329.6g留給自己 , 養豆個幾天再來嘗嘗吧~  

 

 

後記 : 

10/15烘焙後五天手沖品嘗 , 這邊先介紹下手沖裝備及手法 : 

裝備 : 提摩700S(刻度4.5)+篩粉器 , V60-02+HARIO濾紙 , Brewista(600cc) 

手法 : 20g咖啡豆 , 水溫90 ℃  , 不浸濕濾紙 , 悶蒸35s  , 不斷水手沖300cc

愈新鮮 烘焙度愈深 悶蒸時咖啡粉膨脹愈高 ; 這次烘的偏淺   

乾香我會形容是 堅果 花生 香草冰淇淋

熱飲 : 香瓜 杏仁 橘子皮

放涼 : 可可 紅茶

這次品嘗起來風味有 卻有點淡 , 應該就是bady太薄 , 感覺可以烘到200℃再出豆 , 可是手上已經沒巴紐的生豆了QQ , 但也許再養豆2~3天會有所改善也說不定(自我安慰...

 

這天晚上一邊看著閃電狼的比賽一邊努力記下這杯咖啡的風味 , 總覺得還有一抹苦澀 , 多希望是我沖煮手法的問題就好了...唉...

 

arrow
arrow

    Solo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