昨天沖完30g庫存的咖啡熟豆也差不多見底了 , 事不宜遲現在就來烘豆吧!!

今天的主角有兩位

第一位是一次能烘焙500g咖啡生豆的電熱式烘豆機~(拍手~

 烘豆機依加熱方式可大致分為電熱式(電流熱風加熱)和直火式(瓦斯明火加熱)

兩種各有擁護者就不在此論戰 , 當初選電熱式主要是因為符合我生活環境需求 , 試機後也覺得風味不錯(記得要先試機了解自己的需求)

烘豆機簡單介紹如下圖 : 

接下來就是第二位主角 : 

來自巴拿馬 巴魯火山地區 Ninety Plus所屬的日曬藝妓

是不是有種似曾相識的感覺

以下就是咖啡豆烘焙前的樣子~

烘焙前記得要先挑豆瑕疵豆挑出 , 會有發霉豆 蟲蛀豆 有時候甚至會有小石頭...

自己烘豆的好處就是這些過程都能自己掌控 

某些毒素在300℃仍會存活(烘焙時最高溫不會超過250℃) , 因此挑豆可以說是最重要的製程 , 畢竟關係到健康呀!

一般來說會挑兩次 , 烘焙前和烘焙後

瑕疵豆如下 :

先熱機至170℃ , 生豆準備妥當後就可投入

咖啡豆烘焙有幾個重點 : 1.時間和溫度相對變化 , 2.爆點(會有微弱的爆破聲) , 3.風門控制(本機沒有)

風門並非所有機台都有 , 因此又是各有擁護者的局面產生 , 這裡的建議一樣是選擇適合自己的吧!

 

回到烘焙~

生豆投入後會降低內部爐體的溫度 , 這次投入306g生豆 溫度降低至93℃

 

這裡不免俗也附上烘豆曲線圖 , 大致介紹幾個比較重要的時間點

入豆後降溫 : 93℃

一爆溫度 : 193℃

出豆溫度 : 197℃

一爆指的是咖啡豆第一次爆裂(不會整顆炸裂 略為膨脹而已) , 通常中烘焙指的就是一爆密集那階段 , 大部分精品咖啡不會烘到二爆(深烘焙) , 不過當然那也是見仁見智

烘焙愈淺 : 酸味較重 bady較薄

烘焙愈深 : 苦味較重 bady厚實

先前有種北歐烘焙也就是極淺烘焙 , 目的在最大化表現出咖啡豆的花果香 , 但是...沒練過不要輕易嘗試 , 極淺烘意味著豆子很有可能沒熟透 , 就會喝進一些意料之外的物質

 

烘豆期間可以從觀景窗觀察豆色變化 :

 

也可以由取樣棒觀察 , 在一爆前後需注意

聞到自己想要的味道 , 再+2℃即可出豆

出豆前記得先開啟冷卻風扇 , 否則餘溫會繼續與咖啡豆作用

出豆時咖啡香瞬間爆發出來

 

烘豆的部分完成了 , 但是還有後續作業 , 記得前面有提到要挑兩次豆吧 !

現階段的挑豆除了把瑕疵豆挑掉 , 還要盡可能把銀皮也都去除

銀皮煮起來有點類似麥茶的味道 , 或多或少會影響到咖啡風味

銀皮切記不要直接倒水槽 , 量多了會堵塞@@ , 在挑的時候可以找個容器承接

 

部分瑕疵豆要到烘焙完才能察覺到 , 主要是沒烘熟烘太深

然後瑕疵豆就都送給我的羅勒兒了~

 

最後裝罐 , 烘豆到這邊就告一段落~

 

後記 : 

隔天(10/7)手沖30g , 手法 參數與之前相同

乾香我會形容是蘋果 柑橘 複雜的花香(一時想不出是甚麼花) 

熱飲 : 蘋果 柑橘 莓果 花香 些微刺激的青草味

放涼 : 果酸 葡萄柚開始湧現 青草味更重

青草味就是有點澀澀的感覺 , 老一輩的人會說是火味 燥味 , 剛烘好的咖啡豆會有 , 這也就是為什麼需要養豆 

一般來說5天後這種澀味會漸漸轉變成濃郁的果汁感(每支豆子味道會不同) , 黃金賞味期會在烘好後的第5~15天

這也是咖啡迷人的地方 , 調整烘焙溫度 咖啡豆存放時間 沖煮手法等...都會影響最後那杯咖啡風味 , 因此 當煮出一杯令大家滿意的咖啡時 , 那種成就感是難以言喻的啊啊啊~~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Soloi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